1. Trimble SPS 882是雙星五頻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GPS接收機,測點點位精度高、初始化速度快並且重新得到衛星固定解算也快。在中國南沙港的展示測試中,我們將接收機倒置使衛星失鎖,然後翻過來重新固定僅僅用了7秒鐘。我們拿到控制點上去驗測,重新固定最長時間是8秒,最快是5秒,並且點位平面精度都能滿足10 mm的要求。即使環境比較惡劣或者作業距離遠的地方重新固定解的時間一般情況也不會超過15秒。這是國內市場上現有的所有國內外GPS產品都無法達到的技術指標。
  2. RTK除了配置大功率遠距離作業發射用的外置TRIMBLE電臺外,每個接收機的內置電臺還具有發射功能,其2W的發射功率能作業3-5公里。在南沙港的測試中我們基準用的是內置電臺,當時選的點的作業範圍有將近兩公里,其內置電臺發揮了極強的表現,如果工地比較開闊並且附近沒有無線電干擾,按我們以前測試內置電臺能達到5公里的作業範圍。 這一功能是目前中國國內所有GPS產品像Leica、Topcon、南方、中海達以及Trimble 5800 、R系列大地測量產品都不具備的,在這方面Trimble SPS系列有絕對的優勢,這一功能在小範圍作業時能極大的提高現場測量人員的作業的輕便性,省去了攜帶笨重的大電瓶和外置電臺的辛苦,能為使用者單位節省人力、節省時間提高工作效率。
  3. 在硬體外觀及技術指標設計上,Trimble SPS系列產品的一體化接收機是將衛星接收天線、GPS 接收機解算晶片、發射/接收無線電、藍牙技術、長壽命鋰離子電池集於一身,具有高度集成化和智慧化,特別是電臺和衛星解算晶片的結合,保證解算精度和快速定位的同時,解決了高技術難度的近距離電磁干擾問題,這是其它所有產品都做不到的技術難題。 而和RTK配套的TSC3控制器及控制器軟體SCS900只是一個顯示性的工具,只是把接收機計算出來的資料按照使用者的習慣給顯示出來,控制器不參與衛星差分和衛星解算。 在雙星GPS產品集成化上目前國內的南方、中海達以及國外的Novatel、Topcon等產品都是和Trimble這一模式一樣,將天線、解算晶片和內置無線電集成在一起,而控制器只作為一個顯示工具,包括Leica的1230 單星雙頻RTK也是這樣的模式。但Leica的1250雙星集成接收機做法完全不一樣,1250是將控制器、無線電、和解算軟體集成在一起,而接收機只留了一個衛星接收天線和過渡性差分軟體,是用集成化的控制器進行衛星差分解算和顯示座標。這樣的1250在外觀上可能迎合了部分使用者的習慣,但這樣的集成卻反而降低了其產品的定位速度、初始化水準及解算精度,在歷次的產品比測上,Leica 1250明顯遜色與Trimble,甚至遜色與其單星產品1230.
  4. 在軟體上,Trimble SPS系列所帶的SCS900軟體是進行使用者細化後,專門為既進行普通測量又進行施工和監造的單位要求多樣化研發的,軟體上所帶的工程即時管理、表面設計及放樣、道路放樣及縱橫斷面放樣、工地現場電子地圖載入、現場等高線生成、現場土方挖填測算及體積報告以及材料鋪設厚度、坡度檢查等功能,是目前國內外所以其它品牌的GPS RTK軟體包括Trimble R系列大地測量產品都不具有和未開發的功能,在這一點上Trimble SPS SCS900軟體有絕對的優勢。 特別是現場土方挖填測算及體積報告這一功能,對於涉及土方工程的大壩壩體、機場、碼頭建設以及高速公路挖填地面等工程,使用者只要輸入設計的標高,用此軟體現場採集表面點後軟體就能自動計算出與設計要求土方挖填體積並能在軟體上現場生成報告,不但能提供工程現場施工而且還能提供業主和監理單位的工程預算和造價。


有人常問Trimble R8與SPS882的差別,甚至是說SPS882不如R8,我們自己也曾這樣的疑問,
我們去找了國內外的資料,找出了下列的資料 :

首先我們先了解為何同樣都是六代晶片卻有2種型號,這是因為Trimble分割了兩個部門,建築部門與測量部門,兩者主要差異是控制器軟體,測量人員多數熟悉Survey controller並使用它,而2000年左右Trimble發現有來自不是來自測量員的GPS需求,而開發出簡易使用的SCS900軟體給于建築市場,希望能讓不同需求的使用者滿足需求,並提高Trimble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
SPS882 vs R8,從Trimble的網站可以看到,兩者皆使用Trimble Maxwell 6晶片並擁有220頻道跟蹤能力與最多可收到44顆衛星的,根據Trimble承諾兩者都為接收新一代GNSS信號Galileo的產品,看到這裡可能還是不知道差異在哪。


Trimble 產品型錄:

Trimble SPS882
Trimble R8 GNSS

基於型錄上的規格與國外現場測試,這兩者幾乎一致,皆可以與SCS900或Survey Controller使用,同樣的精度、同樣的初始化時間、同樣的抗振動能力與溫度容受力,幾乎一致的可升級選項。

唯一有些不同的是R8具有的是R-Track with Signal Prediction™技術,而SPS具有EVEREST™ multipath signal rejection(註:R-Track是具有信號預測的能力,在信號斷斷續續的地方,依然能高精度的解算;而EVEREST™是提供杜絕多路徑的干擾,提高了比以前接收儀50%的精度),另外無線電方面R8具有UHF模組與GSM模組,SPS882有UHF模組、900Mhz模組or2.4GHz。

結論 :

兩者接收儀都相當的棒,即使在樹下或其他障礙物在旁,皆能保持在Fix RTK的狀態,在國外測試中兩者沒有精度與性能的差異,他們是用RTK模式利用12km的基站,基站採用R8發送CMRx改正信號,用Survey Controller控制器控制兩者,兩台都是放置在相同的地點、在相同時間、也放置相同時間,最後終究沒有真正的贏家。

最後用SPS882搭配Survey Controller,你會發現相當的有趣,因為SPS882有比較低的價格,比較多的無線電選項,而R8有比較高的市場價值。 最後或許只能這樣說,只要你手頭上有這兩者其中一台,你將會是最大的贏家。

而下列是中國代理商找出的結論:

  1. SPS882多安裝一套天寶最新的SCS900高級測量軟體
  2. SPS882標配內置發射電臺(R8-3選配)
  3. SPS882使用內置電臺功率2.5W(R8-3為3.2W)
  4. SPS882是可升級產品(硬體一樣,每種功能可單獨開通:比如不同精度、單星、雙星、三星等)
  5. SPS882支持現場成CAD圖(R8-3不支持)
  6. R8-3的所有功能SPS882全部具備!
整體來說:雖然同是Trimble的產品,但SPS882比R8—3要高一個級別
上述資料來源:
http://www.positioningsolutions.com/gnss_fight.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53830e0100thif.html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