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mble創造了很棒的產品,但為何我們不用它,因為並沒有告訴人們如何使用它。 這邊先提出幾點問題:

目前使用網路接收RTK改正信號比使用UHF無線電更流行,且是部署多個移動站在多個現場更低成本的方法。
另外NCC所規定的UHF窄頻範圍在(450~470 Mhz),是一個嚴重的打擊在傳輸距離上,根據Trimble 資料指出,窄頻無線電傳輸距離是非窄頻的1/3,更別說多數的無線電根本沒有通信執照。
另外一點別忘了基站偷竊問題,Ebay充滿了Trimble基站,部分都是在”路邊發現”的。

是的,我們可以了解到使用網路RTK改正源的益處。而Trimble SPS850系列(SPS850,SPS851,SPS852,SPS855)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Trimble SPS850系列接收儀是模組化的GNSS接收儀,內部具有UHF or 900Mhz無線電,它可以被當作基站or移動站使用(須選配)。儀器內建電池(操作時間10-12),內建藍芽,內建使用者介面,內建seial 到 乙太網路的轉換器(簡單網路設定),設定完可啟動auto-base功能,下次無須再次設定。具CMR, CMR+, CMRx and RTCM 改正格式。 該接收儀擁有所有功能!! SPS850多功能且容易設定,連新手也能簡單駕馭。 SPS850是模組化接收儀,要接收衛星信號需要外接Trimble Zephyr Model 2 or Zephyr Geodetic天線。這允許你安裝SPS850在工地拖車or車輛上,避免被偷竊與損壞。這些接收器是全金屬密封包覆,使它可以用在艱困的環境中。

區域基站:

我們先前提到的-SPS850有幾種內建無線電模式。UHF部分提供 410~470Mhz、430~450Mhz、450~470Mhz,另有900Mhz。基站所提供的2W無線電可以簡單的覆蓋小型工地。無線電的距離受到地形、障礙物與無線電天線高度影響,但在覆蓋區域來說SPS850比其他內建式無線電覆蓋距離大約多2.4km。 需要更遠的傳輸距離,你可以增加一個高功率的外接無線電,像是HPB450 or Trimmak3。

而對於雙無線電情況(900Mhz和UHF),SPS850可以使用內部無線電傳輸其中一個,同時用外部無線電傳輸另一個。這個功能對現場工地相當便利,測量與施工同時使用不同無線電形式。

SPS850有一個前置操作面板,使得基站設定變得更簡單。接收儀也可以使用Trimble Survey Controller, Access or SCS900控制器軟體操作。Auto Base功能對工地使用相當便利,它會自動記憶上一次的位置設定,允許一鍵(電源鍵)操作在下次工作。

網路基站:

基站RTK改正信號藉由網路給移動站。SPS850設計時考慮到網路,是電子產品中最簡單設定在網路上的,你從未見過這樣的設計,它比設定我們的無線印表機還容易。它另有一個網路瀏覽介面允許你遠端設定與錯誤診斷,對你沒看錯,你可以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開的你的瀏覽器,Key入IP位置,觀看並設定你的基站。我們傳送改正信號到世界在短短的時間內。

另一個SPS850優點是它可以借由多個端口傳送不同協定的改正訊號,舉例來說,你可以藉由網路傳送CMR+改正,並透過UHF無線電傳送RTCM改正,同時又利用外部無線電傳送傳送CMRx改正,或是任何排列順序。甚至是用藍芽第四個端口傳送。

另一個很酷的技巧 - 兩個工地一個基站

想一下這個場景,你可能有多個工地,工地相當的近,但超出無線電距離。SPS850可以被設在一個工地,提供局部改正,透過網路提供第二個工地改正。

注意:

透過網路傳送改正信號,移動站接收這些改正信號接近是無限距離。但這跟VRS方案是不同的。控制RTK精度的物理條件仍然存在,我們不建議使用超過30km的改正信號。Trimble R8 Model 3接收儀的規格垂直動態精度是20mm + 1ppm RMS,基站與移動站過長的距離會造成更大的垂直誤差,VRS解決方案是在超過30km距離更準確的方式,它能夠模擬大氣條件並提供區域多個基站計算後的改正給你。

移動站操作

SPS850也可以當移動站使用。它可以簡單的安裝在標竿上、背包裡、車輛上,進行每日地形測量。SPS接收儀與Trimble SCS900使用,也可以與 Survey Controller一同使用。

其他資訊:

SPS850系列接收儀價格是可以由你的需求配置而定,這邊你需要了解一下更型號的差異:
SPS850 Extreme:
這產品發表於2005年,它是一個72頻道接收儀包含GLONASS追蹤,可以當作移動站或基站。它提供多種無線電選擇900Mhz, 410-430 Mhz, 430-450Mhz, 450-470Mhz,也有沒有無線電的模組。可以選配L5與靜態觀測。

SPS851:

The SPS851 is the same receiver as the SPS850, except GLONASS tracking was optional (the SPS850 included the GLONASS option).
SPS851同SP850,唯一不同是GLONASS需要選配。

SPS852:

它是220頻道的接收儀,內容有多種選配,容易被混淆,在工廠端它是一台空白的接收器,沒有任何選配項安裝在上面,根據購買的選項,接收儀可以是基站or移動站,或兩者都是。GLONASS、L5與靜態觀測皆是選項。選配可以隨時購買。

SPS855:

這是目前最新的機型,誇張的440頻道!! Trimble 規格說明該接收儀可以追蹤COMPASS and Galileo ,SPS855內建無線電包含900Mhz or UHF 410~470兩種,其它選配跟SPS852一樣。

這邊再次說明,SPS接收儀用於SCS900軟體,但我們已經成功測試與Survey Controller 12.49一同使用。SPS855除外。 現在你知道SPS850的優點了!

如有任何疑問與建議, 歡迎聯繫我們!
以上資料來源 Positioning Solutions http://www.positioningsolutions.com/index.html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