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設計軟體的進步,造成許多的曲面、怪角度的牆體、建築物,但多數建築工法與工具發展卻沒有同樣速度,但有一個工具提供了良好的精度與速度,那就是Trimble MEP放樣解決方案-Trimble Field Link。 無論你如何處理管道系統、電纜托盤、空調管線,在某些時候,這些系統都必須通過混擬土牆。這不像是熱刀切奶油一樣容易,這需要很多人努力使管線穿過到另一端,使用傳統的放樣方法,承包商必須在樓板上用粉筆畫出哪邊是管線穿過牆的中心線,然後測量高於一個人能勾到的高度位置,最後將記號畫上牆面。 另一種選擇是只要等待,直到管線、托架or 管道在位置掛起,然後你輕鬆將牆穿洞,沒有任何錯誤。Trimble Field Link for MEP使這個過程變得容易,一個字定義的穿孔程序。 這裡你可以使用一條線(管中心線,管道或是線盤托架)快速、簡單的放樣穿孔位置。從Trimble Field Link畫面中,選擇Trimble 圖案(在畫面的左上方),之後選擇Lay out的牆穿孔可以從圖面上選擇或是點列表(用 去切換)選擇兩個點去定義在穿過牆的這條管線。

Trimble 放樣


Trimble MEP放樣

選完兩個點後,按下Aim按鍵,儀器會自動開始一個自我校正放樣的程序。機器人全站儀利用免稜鏡測量技術測量,直接使用雷射測量牆壁的表面,系統會自動校正找到確切的位置,即使牆壁是在一個不正確的位置,這是一個強力的功能,我們知道這並不常見。

免稜鏡測量技術

如果你只需要放樣一條中心線,選擇 Store按鍵,並離開該功能。如果你需要放樣額外的牆面穿孔,你可以按Stroe&Offset快速放樣下一個點。 當你選擇Stroe&Offset按鍵,Trimble Field Link for MEP會顯示一個新工具列,可以選擇當前的牆穿孔進行水平偏移、垂直偏移。

Trimble Field Link

以上資料來源來自 Rob Miller from Trimble  http://www.positioningsolutions.com/index.html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