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rimble Field Link和機器人全站儀測量高程基準點

你的機器人全站儀幫助你放樣出點,你負責項目的放樣點由CAD/協調部門分配。這些點有著不同的高程關係,你得嘗試將它們放樣在正確的高程。 高程基準點是一種方式,你可以控制你的放樣工作,你熟練的使用它可成為優勢,快速的進行你的放樣工作。

什麼是高程基準點

高程基準點是精確高程點或是工地指定的一個高度。這方面的例子是高程基準點(海平面100m)或是建築師指定的工地高程基準。 一旦在機器人全站儀定了基準高程後,所有其他點的高程皆會相對於基準高度。例如,一個樓面基準高度是0’-0”,而放樣點的高度是9’-6”,也就是從樓面上放樣高度9’-6”(Example 1)。而如果同樣一層樓,基準高度是100’,那放樣點的高度是109’-6”,但也是從樓面上放樣高度9’-6” (Example 2)。兩者的高度變化關係仍是9’-6”。

Example 1 :
高程基準點
Example 2 :
高程基準點

在上述的例子不論基準高程0’ or 100’,放樣點與樓板關係依然是9’-6”。
問題會產生在如果你的基準高程是在樓板0’(example2),儀器會覺得你想放樣的點高度是高於100’
,因為它的值是109’-6”。 如果你有許多的點在不同高程,這會造成一個混亂 我們想出了一些步驟可以幫助你,克服你的基準高程挑戰。

 

測量高程基準點4個簡單步驟:

  1. 放樣點高程是多少?
  2. 什麼放樣方法是我們要用的? 稜鏡 or 雷射
  3. 我們放樣點是要放在樓板還是天花板上
  4. 指定高程值,並測量你的高程基準。

藉由下面的例子(example3)介紹工作流程

Example 3 :
測量高程基準點
這個例子中,我們的原始放樣點高度是9’-6”,我們想使用雷射當我們的放樣方法。我們放樣點想放樣在天花板上,最後指定我們高度值9’-6”,將雷射點放在天花板,並測量。現在當我們告訴儀器瞄準任何一個點,它總是會抬頭觀測在天花板上,所有放樣點類似的值。即使天花板高度可能不是9’-6”,當我使用基準高程,我欺騙儀器尋找哪邊我想要它放樣的地方,對我來說是更有效率的。
如果我想放樣點在樓板上,操作流程如我們所介紹的,將雷射對準在樓板上並測量
提示:
混凝土樓板和天花板高度不會是一致的,如果測量人員在牆面上做上一條水平高程參考線,可以免除高度不一致。
以上資料來源來自 Aric Stott from Trimble
關閉